探访生猪育种场:科学保障国家猪种安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种子关乎一国粮食安全,中国作为世界上生猪生产与猪肉消费第一大国,良种是保障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上海浦东的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了解一头优质“华系猪”如何诞生。

  【解说】据了解,中国对猪拥有9000年的驯化历史,复杂多样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条件,逐渐形成了丰富的地方猪种资源。而随着改革开放后人们对猪肉消费需求的改变,中国开启了大规模引进猪种与本地猪种杂交繁育的历史。工作人员介绍,近十年来,中国年均进口种猪不到1万头,占核心育种群比例不到10%,虽然已成功实现了本土化选育,保障了近90%的生猪种源供给。但在缺乏持续系统性选育的情况下,很容易陷入“引种-退化-再引种”的恶性循环,引进成本高、本土猪种源减少、猪与人争粮、生物安全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产生。

  【同期】上海某种猪公司育种总监张和军

  我们地方猪还有一个“洋”种猪无法比拟的一个优点,它就是抗逆性非常强,就是对逆境饲养,就是(比如)下大雪的时候,老母猪带着小猪在雪地里走来走去都不会出问题的。但是“洋”种猪你要饲养它,你要给它要有好的一个温度、通风,包括饲料,你全部要按照它的模式来。我们刚才讲的引进的猪主要是以欧美国家(为主),它们这些国家养的猪是以玉米豆粕为主(饲料)的,直接是跟人争粮。

  【解说】画面中是育种场正在培育的“华系猪”,虽然它们的祖辈是“漂洋过海”而来的美国杜洛克猪,但经过技术人员的代代改良后,“华系猪”除了继承其祖辈原有的优点,其特性则更适应中国本土饲养环境,契合中国本土市场消费偏好,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生物安全风险。工作人员介绍,改良种猪的过程类似于培育杂交水稻。目前育种场每一头猪都拥有一张身份证,通过各类智能设备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分析种猪的生长状态,从母猪受孕到产后护理,幼崽的生长发育每个阶段都实现数据化、标准化管理,尽可能减少人工干扰,以达成“优中选优”的目标。

  【同期】上海某种猪公司育种总监张和军

  我们能看到在肥猪这边,我们会有一个设备叫自动测定站,当我们猪进去之后,我们会给它打一个电子耳标,电子耳标标记了这头猪是哪头猪,看它吃了多少料吃了多长时间,所以每一次采食都有记录,这样的话我们就知道了它每天吃了多少长了多少。通过这些指标类似体检一样给这个猪打个分,就是它的性能指数。然后我们把前几名留下来,这样的话就是把最优秀的猪选下来,让它去生产后代。

  【解说】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在本地育种场进行标准化管理外,该育种场还通过物联网、AR等技术,在上海以外建立起标准化繁育体系。通过与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合作,建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生猪冷冻精液产业化基地,相关技术多项指标超过国际平均水平。据了解,目前该育种场培育的“华系猪”一年销售额已突破10万头,除了满足本土需求外,还多次登上美国国家种猪登记中心(NSR)种猪性能排行榜,成功实现从“单项引种”到“走出去”。

  周孙榆 谢梦圆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