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聋人学校:以刀代笔,用刻瓷充实 “无声世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伴随叮叮当当的声响,学生们手持刻刀与小锤,将图案定格在瓷器表面。3月23日,在太原市聋人学校设立的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刻瓷代表性传承人苗振洁刻瓷教学工作室内,数十件刻瓷作品放置在各个角落,苗振洁和助教王希茹正在进行授课,向孩子们传授刻瓷技艺。

  【同期】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刻瓷代表性传承人 苗振洁

  我考虑的就是学校的孩子,他(们)学刻瓷是比较适合的,在雕刻当中各种大大小小的声音,首先他(们)自己是不受影响的,然后他(们)可以完全沉浸在他(们)自己的刻刀与画面之间的互动和他(们)自己的理解中,我觉得特别适合。

  【解说】刻瓷技艺是用特制刀具在瓷器、瓷板表面刻划、凿镌各种形象和图案,已有上千年历史。相比传统艺术形式,刻瓷作品更能得到永久保存。苗振洁开始接触刻瓷,是在199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

  【同期】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刻瓷代表性传承人 苗振洁

  因为我从小一直在学画,后来有一次在服装鞋帽公司的一个大楼里面,我老听见那个楼里面叮叮当当老响,我就很好奇,就过去看了一下。我师傅的工作室的门是敞开的,墙壁的两侧摆了许多瓷盘,当时我就挺震撼的,我当时以为这些瓷盘上的画面都是画上去的,然后我就常常去他的工作室,常常去看。

  【解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刻瓷这项技艺并非看起来那么容易,要在一毫米的釉面上刻出各种图案,全靠日积月累的实践经验。学习之初,苗振洁也遇到了诸多困难。

  【同期】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刻瓷代表性传承人 苗振洁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刻老虎,我师傅会说,你看你刻的是什么呀,你看这个老虎的绒毛就和一根钢丝似的,还扎手呢,根本就体现不出来皮毛的感觉。师傅在刻的过程中,我就要感觉他怎么用刀,他用刀的速度、角度,我就要在他给我示范的过程中,我要瞬间记住,所以我就记得特别清楚。等他让我再刻的时候,就终于能把它刻好了。

  【解说】今年是苗振洁在太原市聋人学校开课的第六年,已有100多名学生跟随她迈入刻瓷创作领域。

  【同期】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刻瓷代表性传承人 苗振洁

  通过我这么多年跟他们之间的交流和授课,我真的没有感觉到,我们之间有任何障碍。他(们)会通过自己的作品,再看别人的作品,老师你刚刚跟我讲的这个方法为什么跟他(们)不一样,就是他(们)理解了。

  【解说】在未来,苗振洁希望能在传承和教育这条路线继续走下去,让更多学生拥有一技之长,并在更多的载体上使用这门技艺。

  【同期】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刻瓷代表性传承人 苗振洁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把刻瓷的技艺教给他们了,这是(门)雕刻的技艺,那么他们掌握了这门技艺的时候,他们可能以后可以刻木头、刻石头、刻玉,他们可以举一反三,在任何一种载体上,去用自己的技法,然后去创作出不同的表现形式,其实这是我希望他们做到的。

  张立程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